2007/04/19

OSDC.TW 2007

以下的內容,有錯請幫忙指正

今年的 OSDC.TW 去看的場大部分都是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不過還是得取捨,像是唐鳳前輩的我就沒有聽到。這次會介紹的演講如下:
  • Jserv:RT Nanokernel for Embedded Linux
  • clkao: svk: version control without the headaches then pushmi
  • Joseph:Yahoo! UI API
  • hlb:Microformats
  • Hung-ying Tyan:Google Calendar API
  • Mat Lee:Unicode Console InputMethod Framework
  • Lightening talk
    • Jeff
    • zonble
    • jserv
    • miyagawa
    • takahashi
    • ihower
    • Jeff
    • mgdesigner
RT Nanokernel for Embedded Linux
這場由 jserv 主講的 RT Nanokernel for Embedded Linux 前面介紹 OrzLab,強調要快快樂樂 Programming (XD),所以創立了OrzLab,希望大家可以利用 Open Source 社群的力量,大家一起來作快樂的 coding。之前我有看過 Ajax Embedded 的 DEMO 還蠻炫的,它裡面有一套 compiler 可以將 C 語言的 code 編譯成AJAX 的 HTML/Javascript 與後端的 CGI,跟其他動態語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可以用 gdb 除錯 XD。

OrzLab 工商服務時間結束後,接著花蠻多時間先簡介 Realtime OS 的需求,還有 Linux Kernel 主要不足的部分,聽 jserv 講下來,好像大部分 Linux 都不符合,就算是新的 2.6 kernel 也有很多不足之處。不過挾著 Open Source,完整的 TCP/IP 實作,與大量的驅動程式,使用 Linux 當作 Realtime OS 還是有許多的優勢。這邊附注一下,Linux Driver 方面因為是由許多人貢獻的,所以品質良莠不齊。

介紹了許多解決方案如 PREEMPT_RT, RTLinux, RTAI, Xenomai 之後 (附注:RTAI 的架構圖超像 Virtualization 架構的),開始進入 OrzLab 所實作的 Realtime OS。此 OS 主要的特性是建立在 ARM 架構上,並且重寫部分太糟的 Device Driver,提供模擬器與較為寬鬆的 BSD 授權。

svk: version control without the headaches then pushmi
這是由 clkao 前輩所演講的 svk。前面先講以往的各種版本控制方式如最原始的 cp/rm,rcs,cvs 到最近的 subversion,版本控制系統還是有許多缺點,而且 CVS 的源碼中竟然有這行,看來怨念真的很深:

Screenshot-  ♨ SVK  OSDCTW MMVII  - Mozilla Firefox

svk 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支援離線 commit, 離線 diff,倚靠的是在本地有多做一分備份,所以達到這樣的功能。另外最後面還講了 pushmi 這個系統。這是可以在龐大的企業中,將讀取的部分使用本地端作 cache,如此一來若斷線時依然可以進行許多動作,速度上也快很多。

題外話,高嘉良真的很幽默,講到 1980 年的王道版本控制,大家都笑了。

Yahoo! UI API
這是一個收穫算蠻多的主題,可能是還算自己有真正在接觸的主題吧。YUI 是一個 Ajax Framework,比起 Google Web Toolkits (GWT) 與 ZK 來說,它不需要撰寫別的程式語言,還是原本的 Javascript (話說回來大多的 Framework 不都這樣?),而且程式碼真的相當乾淨,Joseph 在台上 DEMO 了幾段程式,感覺起來 YUI 把 Javascript 跟 HTML 本體抽離的很乾淨 (或者是說 Joseph 的習慣很好 XD),程式碼清楚明瞭,功能也很足。我蠻喜歡 YUI 內附的一個 CSS Layout 功能,可以幫忙使用者建立 CSS 多欄式框架,連設計都免了。

直覺的寫法,真的讓人很心動。不過話說回來 Prototype 跟 script.aculo.us 我都還沒看過,有機會應該都作一下功課,瞭解一下各個的優缺點。

Microformats
hlb 的微格。這場收穫也蠻多的,微格主要的概念就是利用既有的格式,在網站上創造一些可以讓瀏覽器或者是機器可以輕易解讀的格式。如在網站的個人簡介中,採用 hCard 標籤,或者是在行事曆上使用 hCalendar 等,目前 Firefox 已經有可以解讀的外掛,以後有可能瀏覽器就會內建解讀 Microformats 的功能。

Google Data API
這場我一定要講一下。其實我非常期待這場演講,因為我是個 Google Fans。但是這場的內容真的有些貧乏,感覺讓並沒有得到太多東西,大致上就講一下如何使用 Google Data API。如果可以拿出更有趣的例子,或者用一些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整合方案會更好。

Unicode Console InputMethod Framework
Mat! 之前參加過幾次 KaLUG 聚會的 Mat,這次又在台北見面了。Mat 是個親切又熱血的傢伙,這次的主題還是跟以往一樣 - Console 輸入法,但是又更強了!這次可以像一般的輸入法一樣有選字窗、緩衝區等等,幾乎就跟夢想中的 Console 輸入法一樣了 :)

更好的是這次又支援了 OpenVanilla 架構,而且要讓一個 Framebuffer Terminal 支援 UCIMF,僅需要做些微的修改就可以達到,所以目前已經相當完整了。而 Mat 也說自己的下一步,可能會再實作一些 Console 的 Widget,這樣就可以把這些 Widget 拿來做其他的用途,而不僅限制在輸入法上了 :)

ucimf_007

Lightening talk
呃,因為 Lightening Talk 人真的很多,所以我就只提我記得住的,因為實在太多人了…。

zonble 以神速快速講過 Vanilla Journal 這套線上期刊系統,介面做的蠻漂亮的,Zonble 真有一套,程式寫的好,簡報也很搞笑!

jserv 原本要 DEMO 手機上跑 Ajax Embedded,不過 OpenMoko 臨時不聽話,就沒 DEMO 了。不過還是看了一下很神奇的可以使用 gdb 對 Ajax + cgi 的除錯,jserv,這真是太神奇了!

miyagawa 是個日本人,帶了一隻可以用 USB 接上電腦,並且控制方向、彈射的玩具。大概就像 Elsie 介紹的那種。miyagawa 用 ThinkPad 筆記型電腦內建的平衡器 (應該是硬碟防震用的) 的感應器,配上 Perl 撰寫控制程式,只要把電腦左右傾斜就可以控制彈射方向,用力搖一下就可以發射。更神奇的是還可以用電腦左右傾斜的方式來控制 Google Maps 的移動喔,題外話,Perl 如何用在網頁上?miyagawa 是用 ActiveX 達成的,講到這個地方,大家都笑了。

takahashi! 大名鼎鼎的高橋征義就是他了。當然不負眾望的,當然是用高橋流簡報法囉。至於 Takahashi 講了什麼,就留給看倌自己看囉。



最後附注,如果想知道我這兩天怎麼在台北渡過的朋友(無技術內容),請看 Yuren's 文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