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w2b: Wordpress to Blogger

這一個禮拜花了些時間寫這套 blog 轉換程式,可以使用 Wordpress 匯出的 XML 備份檔轉換到 Blogger 系統,包括文章、迴響,但媒體檔案如圖片、影片、音樂檔則無法轉換。

本程式採用 Apache 2.0 授權。執行前必須安裝 Java Runtime,如果您沒有 Java runtime 可以至 Java.com 下載安裝。目前僅能在 Windows 下執行,不過只要有 SWT 的原生函式庫就可以在其他平台下執行。

首先在您的 Wordpress 系統管理介面的 Manage → Export 點選 Download Export File。

w2b 專案首頁 下載,解壓縮後,直接滑鼠雙擊 w2b.jar,或者是使用命令提示字元在解壓縮的目錄中執行 java -jar w2b.jar 。

Screenshot-w2b

第一欄選擇剛剛匯出的 Wordpress 備份檔,第二欄填寫你 Blogger 的 blog 網址,記得最後面要有斜線 /,後面兩欄填寫 Blogger 的帳號密碼,別忘了 帳號是 xxx@gmail.com 而非 xxx。接著按下 Import 就會開始匯入了。下面那個 Progress bar 跟進度有點詭異,雖然匯入成功但是下面的狀態常常會漏掉很多筆。還有 Delete All 按鈕會『儘可能』的幫你刪除 Blogger 上的文章,但是也不會全刪。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常常轉了又刪,不然後台系統會沒辦法用,大概是把我識別成機器人吧? XD

這個程式 Bug 非常多,我或許會繼續修改,或許不會,看心情吧 :)

7 則留言 :

  1. 不好意思,我用兩台機器都做了測試(JVM版本分別是1.5.0_11和1.6.0_01),視窗都有跑出來,但是程式好像都沒有繼續執行耶,能不能請問一下可能是什麼樣的原因?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2. hi yuankwei,
    請你在命令提示字元切換到程式所在的資料夾,並且執行
    java -jar w2b.jar

    再把出現的訊息貼到專案網頁的 Issue,我也想知道為什麼沒辦法運作。

    PS. 另外,請利用專案的 Issue 功能進行問題回報,謝謝 :-)

    回覆刪除
  3. 已經回報了,我不太懂得回報的規矩,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這也是我第一個專案,很高興有人回報!

    這個問題有可能是因為 Wordpress XML 檔案放在中文檔名的資料夾底下的關係,試試看放到整個
    路徑都沒有中文的資料夾下看看。

    回覆刪除
  5. 這功能好讚

    不過我在尋找把blogger匯出檔變成wordpress支援的程式

    因為我原來弄在blogger的

    回覆刪除
  6. 我在想也許你的這個程式會很有幫忙耶。
    因為最近Windows Live Space大搬家,然後有些人可能會想要搬去blogger
    而我之前找到的方法, 連結我昨天試的時候居然無法顯示網頁
    不知道是太多人用還是怎麼樣
    所以想說在網路上看有沒有其他辦法...

    回覆刪除
  7. 這個程式年久失修了,網路上應該有更好的轉換工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