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4

GNOME 2.8 使用心得

咳…我原本還信誓旦旦的說不會寫 GNOME 2.8 的使用心得。

但今天在 Gnome jounal: Looking at GNOME 2.8 後,我改變主意,決定還是要來寫一點 GNOME 2.8 比較大的改變。

GNOME System Tools


因為自己已經用 GNOME System Tools (以下簡稱GST) 很久了,所以剛開始使用 GNOME 2.8 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功能。GST 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友善的圖形化介面設定你的系統。當然各家的 Linux Distro. 都有工具可以設定,但是 GST 方便的地方在於它整合了各家 Linux Distro. ,所以只要使用 GST ,不管在任何 Linux 底下你要設定開機所要開啟的服務、調整時間日期、設定使用者與群組、開機程式管理…等方式都統一,這樣就不會因為不同的 Linux 導致操作環境不熟的問題。

延伸連結:GNOME System Tools Website

GPdf


GPdf 又有什麼新改變呢?在今天以前,我覺得 GPdf 實在是有夠難用,我使用 GPdf 的經驗非常的差,因為他有時候連開英文的 pdf 檔案都會有問題,所以我已經一陣子沒有用他了。但這次閱讀完 Gnome journal 又試用了一下 GPdf 。沒想到…我手邊的 pdf 都可以正常的開啟了,就連我自己用 StarSuite 製作的中文 PDF 檔案都沒有問題。

但是遇到使用新細明體製作的 PDF 狀況就有點糟,字型破碎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可喜可賀的是我又發現了 這篇文章 中似乎提到有一個 hiweed Distro. 解決的中文的問題,雖然說還沒時間去看,不過應該也是可以解決繁體中文(還是新細明體)的問題。

BTW. 我覺得 xpdf 跟 Acrobat Reader Linux version 都沒有 GPdf 來的方便,只是 GPdf 太年輕,有些問題還沒有解決就是了。

GNOME Volume Properties


這才是最重要的呀…。

GNOME Volume Properties 是一支可以讓你管理可攜式儲存媒體的小程式,根據上面的說明,你可以讓隨身碟聯接到電腦後,它就會直接使用 Nautilus 開啟,就跟 Windows 一樣 ;-)

但是,我沒弄出來 :)
在 Gentoo 下他是被 Mask 起來的,安裝好後雖然程式都正常的執行,但是卻沒有作用。不過這個連 release note 都沒提到的功能,或許可用性方面還是有待改進的。另外,使用這套軟體必須要有 freedesktop.org 所開發的 dbus 跟 hal 軟體,並且gnome-vfs 在編譯時必須要開啟 hal 支援。

如果那位朋友在 Gentoo 下搞出來了,可別忘了通知我一聲,指教一下哪裡需要注意的。

gnome-volume-properties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