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Open Street Map 簡介

Open Street Map (全球/台灣) 是一個開放內容的地圖專案。如果你有用過 Google Maps 的話,應該會很疑惑,既然有 Google Map 的話為何還需要另外一個地圖圖資呢?雖然 Google 的地圖軟體雖然方便,但是卻有使用上的限制。如果你仔細看 Google Maps 的使用條款,就會內涵非常多的限制。

而 Open Street Map 則是建立一個完全自由的圖資。所有資訊採 CC 授權,你可以自由的修改及散佈 Open Street Map。而你也可以自己建立你家附近的地圖,就像是維基百科上大家提供許多不同領域的百科資訊一樣,Open Street Map 讓使用者可以提供圖資給此專案。

而如果你想幫忙繪製地圖的話,你需要:

GPS 接收器
因為繪製地圖通常都需要利用 GPS 軌跡來協助標示街道,所以你需要一個 GPS 接收器。如果你想買個 GPS 接收器的話,我推薦你 Holux m-241 GPS Logger。他內建了儲存空間,可以讓你儲存 GPS 路徑,也可以透過藍牙連接到你的手機拿來導航。

相機
因為在路上行走的時候,其實你很難記下所有經過的街道,所以通常我們都再會經過街道的時候,拍下路牌,回去的時候,Open Street Map 有軟體可以幫你把 GPS 路徑跟照片整合在一起,這樣就可以知道你拍這個路牌的位置,可用來協助編寫地圖。

地圖編輯器(這聽起來好像魔獸在用的東西)
通常我用 JOSM 來編輯地圖。這東西剛開始看起來很可怕,但是有適度的教學後其實這個東西並不難。編輯完以後可以直接上傳地圖到 Open Street Map

另外,你上傳的地圖通常不會立即顯示,我沒記錯的話台灣的伺服器每週會更新一次。所以你可以在下禮拜看到你這禮拜畫的地圖。還有一件事情要注意,就是繪製地圖的時候請不要參考任何地圖(urmap, google maps, yahoo maps 或是紙本地圖),這樣作會版權疑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