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謙卑

咳、因為文舖掛掉。所以難得把心情寫在這裡。

從五專開始,就開始接受社團、實驗室的資訊以及訓練。距離現在的七年內,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然而,在前幾年也開始產生了一種叫做『自傲』的感情因素。人在某個領域打滾久了,就會慢慢的覺得自己是這塊的長者。開始對別人的想法聽不進去。面對許多事情開始有了自尊這種想法。我不得不承認,這真是個愚蠢的想法。

而現在我卻覺得在這七年內最終所學到,最大的收穫,則是謙卑。

對我來說,這是一段漫漫長路,最後才得到的成果,也算是磨練了許久,現在心裡的形狀。總有一天,我會體認到無論說了多少話、或者是別人說了多少話,都不能改變真正的自我。唯一可以改變自己的,是時間、每天閱讀的成果、還有際遇。與其低頭看初心者,不如抬頭看那成千百萬在你頭上、資深的人。

說了太多話,也只會讓初心者覺得臭屁、讓長者對你的能力嗤之以鼻。到了研究所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少說點話,多作點事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