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travis + jsdom: Javascript unit test 的最後一塊拼圖

在昨天晚上出去跨年前,我把自己之前練習寫的 weather app 重新整理過了一次,主要是把存取 DOM 的部分聚集起來然後寫 unit test 以及開始用 travis 測試。

travis 是好幾個朋友跟我提過但是我都沒認真看怎麼玩,終於在上次的 Hacking Thursdaykanruczchen 討論了幾番之後決定還是自己來試試看比較有感覺。

travis 提供的服務就如 Jenkins 一樣,是一個 CI (continuous integration) 的服務 -- 但是不用自己架 Jenkins 對我來講實在太棒了,我是真的很怕麻煩還要自己維護 CI service。Travis 是直接跟 github 整合的 CI service,所有在 github 的專案都可以很簡單地用 travis hook 透過一個 .travis.yml 來指定 build 以及測試的方式。

jsdom 則是一個在 node.js 上面的 DOM 實作,意思就是說可以利用它在 node.js 裡面操作 window, document 等元件。這個對我來說真是大大的福音。因為 mobile-weather 大多數的邏輯操作都是跟 DOM 相關的,如果剔除這些其實也沒什麼邏輯好測試的。jsdom 讓我可以在 node.js 裡面操作 DOM 等於我就可以驗證一些跟 DOM 相關的邏輯。

jsdom 真的是 javascript unit test 的最後一塊拼圖,有他之後我們就可以測試跟 DOM相關的部分了 :D

最後我在 unit test 採用的是 mocha, chai,前者是 node.js 上面的 unit test framework,後者是 assertion library。

首先第一個步驟是寫 package.json。因為我們的 unit test 會跑在 node.js 裡面,所以我們要先寫 package.json 來交代要用到哪些 library,並且我們可以在裡面指定當執行 "npm test" 的時候要如何執行測試。



4 - 8 行的部分是指定 devDependencies 要使用 mocha, chai 跟 jsdom。9 - 11 行做的是執行 npm test 的時候事實上會執行 node_modules/.bin/mocha -u tdd test/weather_test.js。這之後如果換了 unit test framework 也可以很輕易地從這邊換掉測試方式 :-)

至於 mocha -u tdd 是 mocha 同時有提供 BDD 跟 TDD 的 interface 可以置換,我這邊是採用 TDD。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來寫 unit test 了。

目前的 unit test 測試的項目還不多,先把架構弄好之後再慢慢補上。第三行是把 index.html 轉成字串儲存下來。在 7 - 12 行的地方利用 jsdom 生成 window 跟 document,並且每次都重新生成 Weather object 跟重新初始化,主要的目的是讓每個 test case 不會互相影響。test case 我們挑在 20-25 行的 'updateWeekday' 來看。我們知道 2013/1/1 是禮拜二,而 updateWeekday 裡面就會把 day0.textContent 設定為 'T' (Tuesday),接下來依序設定。


所以我們就可以假定 day0.textContent 是 T, day4.textContent 是 S 這樣的方式來測試。寫完 test cast,下達 npm test 就可以進行測試囉。

這樣 unit test 就告一個段落,最後就是把它移到 travis 上面就大功告成了!先在根目錄開個 .travis.yml,內容是你的 travis 組態:

這邊我們指定採用 node.js,並且只測 0.8 這個版本。其實我們只有在 unit test 的時候會用到 node.js,基本上他還是一個一般的 browser app。所以不需要測試多個 node.js 版本。把這邊全部都 push 上 github 後,用你的 github 帳號登入 travis。然後在 account 的頁面找到你的 project 把右邊的 switch 推到 on。

當下次你 commit & push 的時候,就會看到 travis 開始測試你的 project 囉!

並且有每一次的 build log:


超棒的吧,不用在自己架 Jenkins 囉!新年快樂!

目前的計劃是如果我們 fork jsdom 然後把 Firefox OS 有用到的 API 加進去,我們就可以開心的丟掉 Browser 測試 Firefox OS app 了 :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