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Open Street Map 編輯地圖

首先你需要 josm,當然 ubuntu 跟 debian 也都有了,請下 apt-get install josm。

打開 josm,通常會在應用程式->教育->josm。進去之後直接開啟你的 _trk.gpx 檔案,會看到以下畫面。


這就是你的路徑了。當然這樣是看不出所以然的。請按下工具列第四個圖示:下載。並且選擇儲存到新的圖層去。


此時 josm 會自動幫你下載軌跡附近的地圖,你大概就可以知道附近的路了。以我的例子來說他會下載復興崗捷運站附近的圖資。


這個時候照片就派上用場了。右上角的 layer 目前應該會有兩個圖層:Data Layer 跟你剛上傳的路徑,這個時候對你上傳的路徑按右鍵,選擇 import images。然後把你剛剛照的照片全部一次都匯入。接下來會長這樣:


點選圖片後就會放大,你就可以知道你拍的照片是在軌跡的哪裡拍的了。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依據你的 GPS 軌跡繪製地圖了。以我的例子來說,中央北路還沒補齊。


那你就可以利用左邊第三個工具繼續往下畫,畫完後用第二個工具隨便選取空白的地方取消選取。這樣就有新的路了。


 如同上圖所示,你會發現這時候有一個照片在路徑上,點開來看是『稻香路』,但是我並沒有真的往稻香路去,只是拍個十字路口。這時我就會依照的我印象,先作一條分叉路出去。並且用第二個工具選擇路徑,按右邊的 Add 增加屬性。新手的話我建議你先填 name 跟 name:zh,這兩個分別代表英文路名跟中文路名。這是一條道路最基本的屬性。如下圖


當所有路名都填完後,就直接按下載的右邊上傳鈕就可以上傳囉!記得先去註冊一個 Open Street Map 帳號,等下禮拜你就可以看到你繪製的地圖出現在網站上囉!

1 則留言 :

  1. 您好,

    我在Coscup 2011聽到介紹open streetmap後找到您這來.

    我也用ubuntu安裝了josm,但您說"進去之後直接開啟你的 _trk.gpx 檔案"
    這個.gpx我沒找到,想請您協助,感謝
    openegret@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