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Linux 上轉換及解碼單眼相機 Raw 檔

最近去香港玩,帶了新買的 Nikon D200。回來第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在 linux 解 raw 檔。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後,其實主要有兩個基底軟體:dcraw 跟 ufraw 可以解 raw 檔,而 gimp 與 f-spot 都利用 dcraw/ufraw 來讓本身也可以瀏覽及修改 raw 檔案。

不過讓我感到疑惑的是只用 dcraw/ufraw 解出來的影像感覺起來顏色跟白平衡都不太正確。但是基於 dcraw 的 f-spot 解出來竟然是正確的。其實如果我可以用 f-spot 解決所有問題的話當然好,重點是 f-spot 匯出 raw 成 jpg 的時候又會爛掉…。

所以解法就是看 f-spot 怎麼對 dcraw 下參數的就好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f-spot 的源碼

所以只要鍵入以下參數就可以匯出跟 f-spot 上看到相同的影像了:
dcraw -h -w -t 0 YOUR_RAW_FILES

1 則留言 :

  1. 感謝分享。不過dcraw -h是解出長寬各一半的照片,f-spot可能為了產生縮圖加速才這樣子做,一般人應該會想拿完整尺寸的照片。如果想快速取得縮圖,其實用dcraw -e直接拿raw檔內嵌的JPEG檔,速度更快喔。dcraw的色溫白平衡不見得是錯的,只是跟相機的通常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