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Linux 音樂播放器

基本上 Linux 的圖形化介面音樂播放器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類似 winamp 利用播放清單管理曲目的軟體,有 xmms, bmp, Audacious 等。另外一類是類似 iTunes 有歌手、專輯分類功能的軟體,如 Amarok, Rhythmbox, banshee 等。由於我習慣一次聽整張專輯,所以多選用後者的音樂播放軟體。原本我都採用 GNOME 內建的 Rhythmbox (也就是音樂播放器)。不過我最近的歌曲都是用 wma 格式存放,沒想到 Rhythmbox 並沒有辦法解析 wma 曲目編號,每次都會把順序搞亂,這應該是 Rhythmbox 使用的多媒體引擎 gstreamer 沒辦法解析的問題。

Rhythmbox


後來我又改用 EeePC 內建的 Amarok,但也有同樣的問題。附帶一提, Amarok 的多媒體引擎用的是 xine。更慘的是 Amarok 分類的時候,會把歌手的姓氏相同的分成一類,這樣的話反而增加我找歌的困難,更何況我聽的音樂也沒多到要用姓氏來分門別類。

Amarok

最後我用了 banshee 這套用 C# 寫的音樂播放器。banshee 除了可以正確顯示曲目編號,分類上也比較乾淨。最好的是它的 last.fm 可提供的資訊比 Amarok, Rhythmbox 還要更多。所以就選定這套囉。

banshee

4 則留言 :

  1. 我自己用listen 應該也合你所需,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知道如何看出自己linux的預設播放器是哪一種嗎?

    回覆刪除
  3. 通常『關於』裏面都會寫

    回覆刪除
  4. 那除了這種方法,可以下command然後在螢幕上看到相關預設播放器的資訊嗎
    因為我需要把資訊找出來寫在script裡@@"
    煩請解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