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X31 於 Ubuntu 7.10 的調校

今天重灌了 ThinkPad X31。之前直接升級的時候,X31 上的開機速度慢的要命,所以這次一重灌好就拿 bootchart 測一下開機速度。如下圖:

gutsy-20071015-1

開機要 54 秒!別鬧了!所以就開始針對 ThinkPad X31 進行調校。首先看 bootchart 的圖發現,usplash 花太多時間了。所以先把開機的 splash 拿掉。提醒一下,splash 參數拿掉會導致開機時沒有漂亮的開機畫面,變成指令一直跑的畫面,但不影響功能。方法是修改 /boot/grub/menu.lst,將開機選項中的 splash 改成 nosplash:
title Ubuntu 7.10, kernel 2.6.22-14-generic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2.6.22-14-generic root=UUID=3cd59194-5bd7-4ed3-b238-ca5b83a90dcb ro quiet nosplash
initrd /boot/initrd.img-2.6.22-14-generic
接著再繼續看 bootchart,發現 fsck 檢查的時間花太久,所以 fsck 檢查我也關掉了。不過這步是有風險的,對 reiserfs 沒信心的可別試阿 XD

修改 /etc/fstab,把開機的兩個磁區的檢查關閉:
UUID=3cd59194-5bd7-4ed3-b238-ca5b83a90dcb / reiserfs notail 0 0
UUID=8e6a1c42-85b6-48b4-af08-bcd4657856aa /home reiserfs defaults 0 0
接下來在系統→管理→服務裏面把我的電腦上用不到的藍牙、APMD關閉。
Screenshot-服務設定值

稍微設定一下 Xorg,讓 compiz fusion 正常跑順便加快一點速度。如何設定請參照 [解決] 使用 Beryl 後最大化視窗後標題列空白。最後依照 powertop 的建議,開啟一些省電的功能,在 /etc/rc.local 中加入:
echo 10 >/sys/bus/usb/devices/usb1/power/autosuspend
echo auto >/sys/bus/usb/devices/usb1/power/level
echo 1 > /sys/module/snd_ac97_codec/parameters/power_save
echo 1500 > /proc/sys/vm/dirty_writeback_centisecs
大功告成。那現在的開機速度呢?

gutsy-20071015-3

24 秒,比起 原本的 54 秒快了一倍,不賴吧 ^^

6 則留言 :

  1. 请问什么是稍微设置一下Xorg啊?能具体点么?

    回覆刪除
  2. 編輯 /etc/X11/xorg.conf
    裡面會有個 device section 大概長這樣:
    Section "Device"
        Identifier "ATI Technologies Inc Radeon Mobility M6 LY"
        Driver "ati"
        BusID "PCI:1:0:0"
    EndSection

    把下面這兩行加入 Section 與 EndSection 當中就行了 :-)

    Option "XAANoOffscreenPixmaps" "true"
    Option "AGPSize" "32"

    回覆刪除
  3. 前一阵我的小31升级到Gusty发现compiz不能用还有休眠经常失败所以我又降回来了,请问在你机器上都很正常吗?

    回覆刪除
  4. 「調教」應為「調校」之筆誤,否則與亦將有落差 :)

    回覆刪除
  5. jserv:
    的確 XD
    那我就從善如流囉

    Maverickml:
    我還沒試過耶,最近有點忙,有機會會試試看 :-)

    回覆刪除
  6. 您好~可以請教一下,小弟我也是使用 X31,可是卻無法 mount NTFS 分割區的磁碟,我有再安裝 ntfs-config 似乎也沒有作用,不知道會是哪出了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